当前位置:

中老年朋友吃零食有讲究

来源:红网武陵源站 作者:陈慧敏 编辑:王庆 2021-09-13 10:38:32
—分享—

吃零食,也有讲究。很多人会购买海产类零食,如海苔、烤鱼片等,这些海产类零食在目前市场上销售热度较高。张家界市卫生健康委就中老年朋友食用零食的食品安全提示如下:

海产类零食

海产类零食中含盐量相对较高,不要超量食用。海苔等产品中碘的含量较高,尽管碘是维护人们健康所必需的一种营养素,但过量也会影响健康,因此,要适量摄入。

研究发现,食盐过多(每日超过10克以上),与高血压、心脏病、肾脏病及诱发脑出血等的发生有直接关系。每日吃15克盐的人群,高血压的发病率约为10%,高盐饮食是高血压的重要危险因素。世界卫生组织提出成人每天盐摄入量应小于5克,《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天盐的摄入量不超过6克。

海产类零食以及腌渍的零食中含的盐不少,建议选择原味零食,不选或少选咸味的、五香味的零食,以减少盐的摄入,促进健康。

高脂肪零食

脂肪含量高的零食中,一类是食物本身含有的脂肪就多,如核桃、芝麻、花生等坚果。坚果是一类营养丰富的食品,富含蛋白质和脂肪,还含有维生素E、叶酸、镁、钾、铜、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及较多的膳食纤维,适量食用对健康有益。

每周吃少量的坚果有助于心脏健康。但坚果中含的能量较高,也不可过量食用,每周50克是适宜的。

还有一类含脂肪高的食物是由于在加工制作过程中使用油炸等方法增加了食物中的脂肪含量,如薯条、薯片、排叉等,要尽量少吃。

选择零食要注意以下几点:

根据正餐的情况选择零食,如果三餐能量摄入不足,可以选择富含能量的零食加以补充;对于需要控制能量摄入的人,含糖或含脂肪较多的食品属于限制选择的零食,应尽量少吃;如果三餐蔬菜、水果摄入不足,应选择蔬菜、水果作为零食。

选择营养价值相对高的零食,如水果、奶制品、坚果等,所提供的营养素,可作为正餐之外的一种补充。

两餐之间可适当吃些零食,以不影响正餐食欲为宜。晚餐后2—3小时也可吃些零食,但睡前半小时不宜再进食。

零食的量不宜太多,以免影响正餐的食欲和食量;在同类食物中可选择能量较低的,以免摄入的能量过多。

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卫生健康局

2021年9月13日

来源:红网武陵源站

作者:陈慧敏

编辑:王庆

本文链接:http://www.wlynews.cn/content/2021/09/13/101359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武陵源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