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陵源区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来源:武陵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武陵源区森防办 武陵源区民政局 编辑:李鹏飞 2022-03-24 10:24:59
—分享—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2022年清明节即将来临,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严守疫情防控成果,严防因人为祭祀和聚集引发疫情传播及火灾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营造安全有序的祭祀环境,武陵源区森防办、武陵源区民政局特向全区广大人民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严防疫情,安全祭祀。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多点散发态势,我省也有部分地区发现疫情,疫情防控形势极为严峻,广大人民群众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规定,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和路线,错峰出行,尽量避开“清明节”祭扫高峰时段。清明期间,全区公墓等殡葬服务场所,要有序引导群众现场祭祀活动,按时间段分流祭扫人员;广大群众要切实增强安全意识,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餐,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不组织、不参加聚集性祭祀活动,防止疫情反复。

倡导文明祭祀,无烟祭扫。践行《张家界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自觉摒弃不文明祭祀方式,不在路边、河堤、广场、小区、树林、草坪、建筑物等场所焚烧纸钱、冥物,不燃放鞭炮。坚决抵制不易降解的塑料、锡箔纸等材料制成的祭祀用品和人民币图样祭祀用品。通过敬献鲜花、植树、家庭追思、网络祭祀、书写寄语等形式祭拜,抵制低俗媚俗庸俗。严格遵守森林防火有关规定,禁止携带火种和易燃物品进入林区,严禁野外用火,自觉做到不在山头、林地、墓地使用明火、焚烧香纸、燃放鞭炮,服从护林防火人员的管理,做到无烟祭扫。

传承美德,倡导节俭祭祀。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提倡老人在世多孝敬,离世祭祀不攀比。坚持移风易俗,倡导生态安葬、从俭办丧、节俭祭扫,不搞封建迷信,摒弃陈规陋习,反对奢靡之风,让逝者欣慰,让生者无憾。

倡导党员干部带头,全民参与。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推动殡葬改革,在遗体火化、生态安葬、节俭治丧、文明祭祀等方面当模范、作表率,用实际行动引领和带动身边群众,实现全民参与。广大干部群众,殡葬改革是破千年旧俗、树一代新风的重大社会改革,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你我做起,争做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中华美德的践行者,争做绿色殡葬的先行者、文明祭祀的参与者,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共同度过一个平安、温暖、文明、和谐的清明节。

武陵源区森防办 武陵源区民政局

2022年3月24日

来源:武陵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武陵源区森防办 武陵源区民政局

编辑:李鹏飞

本文链接:http://www.wlynews.cn/content/2022/03/24/110458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武陵源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