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预防一氧化碳中毒,这些常识要牢记

来源:红网武陵源站 作者:武陵源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鹏飞 2022-01-03 15:21:59
—分享—

冬季,是用气取暖的高峰期,也是一氧化碳中毒的易发期,为保障您和家人的健康安全,预防一氧化碳中毒,以下安全常识要牢记

一、常见的一氧化碳中毒原因

1、在密闭空间内使用燃气取暖、做饭,空气流通不畅,一氧化碳大量聚集。

2、使用煤炭取暖时,煤炭未完全燃烧。

3、使用直排式热水器和烟道式热水器,洗浴时门窗关闭过紧,洗浴时间过长。

4、驾驶时车窗关闭,空调开放时间过久,车内空气流通不畅。

二、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措施

1、使用燃气时,要保持开窗通风,并定期检查和更换连接胶管,用气完毕要及时关闭阀门。

2、使用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时,煤炭要烧尽,不要闷盖。

3、淘汰直排式热水器和烟道式热水器;不使用超期使用的热水器,安装热水器最好请专业人士安装。冬季洗浴时,浴室门窗不要关紧,洗浴时间不要过长。

4、驾驶时,不要让引擎空转太久,车辆在行驶过程中,不要开过多的空调,多开窗通风,保持车内空气畅通。

三、一氧化碳中毒现场急救原则

1、尽快将患者带离中毒环境,转移至空气清新的地方。

2、患者应安静休息,避免活动后加重心、肺负担及增加氧的消耗量。

3、给予中毒者充分的氧气。

4、对中毒较轻的病人,可以让他喝些浓茶,鲜萝卜汁和绿豆汤等。

5、神志不清的中毒患者必须尽快抬出中毒环境,让病人平躺下,解开衣扣和裤带,保持呼吸道通畅。在最短的时间内,检查病人呼吸、脉搏、血压情况,根据这些情况进行紧急处理。

6、中毒者呼吸心跳停止,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

7、呼叫120急救服务,急救医生到现场救治病人。

8、病情稳定后,将病人护送到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

来源:红网武陵源站

作者:武陵源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鹏飞

本文链接:http://www.wlynews.cn/content/2022/01/03/107060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武陵源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