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做好近期大风强降温天气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湖南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编辑:王庆 2022-10-04 12:08:59
—分享—

各市州、县市区减灾办,省减灾委各相关成员单位:

根据省气象局预报,10月4日-9日,我省冷空气活跃,4日至7日全省风力逐渐加大至4~5级,局地阵风7级,最高气温普遍下降16~20℃,局地可达22℃以上,其中6日至7日湘北地区有小雨;8日降雨范围扩大,湘西北局地有中雨;9日受新一股冷空气南下影响,省内气温持续较低。请各地、各相关部门提前做好有针对性的防范应对准备工作。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久旱无雨、持续高温下,断崖式降温和大风天气防范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加强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建设,完善应急预案,强化风险研判,提前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切实做好重点防范。一是针对久旱无雨,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叠加大风天气影响,森林防火形势将更加严峻。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采取超常规举措,严密管控重点部位、重点人群和重点时段,坚决筑牢火源管控防线。二是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农业生产技术指导工作,做好有针对性的灾害防御。指导做好各类农业设施维护工作,减少或避免大风天气造成损失,重点要抓好晚稻防范寒露风等工作。三是负有安全监管职能的部门要积极指导和督促各类生产企业加强大风、强降温天气下的安全生产防范工作。交警、交通运输等部门要针对国庆节返程高峰,人流车流持续增多特点,加强对重点路段的巡逻管控,及时清除道路交通障碍,同时加强水上运输、渡口渡船安全管理,确保交通运输安全。住建部门要做好农村危旧房屋、彩钢板房排查工作,在建施工设施、临时建筑物、室外广告宣传牌、路边树木等进行防风加固,必要时暂停室外施工作业。文化广电和旅游部门要播发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指导旅游景区(点)进行隐患排查,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游客安全,暂停可能受到灾害影响的文旅活动。四是电力部门加强电力设施检查和电网运行监控,及时排查故障、排除危险,修复被损毁的电力设备设施,保障电力供应。

三、切实加强预警值守。气象部门要密切跟踪此次大风强降温天气过程,全力做好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各市州、县市区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微信等形式,向社区、公众等发布大风降温灾害天气预警预报,提醒公众切实增强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及早做好灾害应对各项准备。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随时关注天气变化,研判各类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及时掌握灾情信息,保持通信联络畅通。

湖南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0月3日

来源:湖南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编辑:王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武陵源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