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市疾控中心紧急提醒:江苏徐州、浙江温州等地发现新冠肺炎本土感染者 (3月4日更新)

来源:张家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王庆 2022-03-04 15:31:30
—分享—

图片1.png

3月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61例(广东22例、内蒙古9例、河北5例、吉林5例、湖北4例、云南4例、黑龙江3例、广西3例、上海2例、浙江2例、天津1例、江苏1例;含5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其中广西2例、云南2例、广东1例)、无症状感染者56例(上海14例、云南14例、吉林11例、广东6例、黑龙江5例、广西5例、海南1例),无新增本土疑似病例。

3月3日,江苏徐州新增2例本土确诊病例;浙江温州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吉林辽源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吉林市新增8例无症状感染者;广东省惠州市报告1例阳性感染者。目前,吉林省珲春市累计报告25例阳性感染者;上海本轮疫情已有3条传播链,累计报告14例阳性感染者。国内疫情呈多点多面多链条发展态势,防控形势复杂。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原则和张家界市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张家界市疾控中心提醒如下:

一、主动报备行程。

近14天内有外省旅居史、有高中风险区所在的市(州、盟)、封控管控区旅居史的入张人员,与感染者轨迹有交集的人员,健康码为红黄码的人员,行程卡带“*”号的人员,特别是有以下时间段和地区旅行史的(见下表),请立即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备,按要求做好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各项防疫工作;对瞒报、谎报个人行程和健康状况的,将可能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1.png

2.png

二、关注健康码和行程卡。

健康码不是实施防疫医学措施的唯一依据,绿码并不代表没有感染风险。各地有权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情况,依法依规采取防疫服务措施。一旦发现自己健康码、行程卡有与风险程度不匹配的情况,可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向目前所在地、的社区、村委会或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咨询或申诉。当地社区或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对此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并依据调查结果和个人承诺,对健康码与风险等级不符者或已完成防疫健康措施者,进行健康码转码或解码。

三、主动开展核酸检测。

2022年3月15日前,所有入张返张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张。因紧急事项入张者,可在抵张后进行核酸检测,在无其他流行病学史和临床症状的情况下,等待核酸检测结果期间可做好个人防护出行。有本土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省份的入张返张人员抵张后24时之内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自我健康监测14天。

四、合理安排出行。

建议非必要不出境、不离省。建议不要前往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地市、中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区市)和陆地边境口岸城市。暂定于2022年3月15日前,确需出境、出省的,出行前,建议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咨询出行防疫措施或在国务院客户端或小程序上查看全国中高风险地区以及各地最新防疫政策,做好有关准备。旅途中提高警惕,全程落实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手卫生等个人防护措施,不要前往密闭场所、人群聚集场所;前往旅游景区前先预约,避开人流高峰期,听从景区疫情防控要求,配合健康码查验,尽量使用线上扫码支付;尽量选择直达的火车、高铁、飞机等交通方式,减少中转,避免途经中高风险地区,不要在包括有中高风险地区的火车站、机场等住宿和超出中转时间外的停留。路途中备足口罩、免洗手消毒液、消毒湿巾等防疫用品。返张后,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告相关情况,配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

五、做好个人防护。

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公共场所活动时)、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保持“一米线”。咳嗽、打喷嚏时,注意用肘部或纸巾遮掩,不随地吐痰,时刻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

六、加强健康监测。

密切关注自己、家人及假期同行人员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立即佩戴口罩前往附近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就诊,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诊时如实报告相关旅居史和接触史。

七、积极接种疫苗。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符合接种及强化接种条件的居民朋友,请及早就近、就地主动接种疫苗。

张家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3月4日

3.png


来源:张家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王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武陵源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