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市疾控中心紧急提醒:这些人员请立即主动报备(2月20日更新)

来源:张家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王庆 2022-02-20 15:36:01
—分享—

2月19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01例(内蒙古65例、江苏16例、辽宁9例、广东8例、云南3例)、无症状感染者4例(四川2例、内蒙古1例、海南1例),无新增本土疑似病例。

2月18日,海南澄迈报告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为黑龙江鸡东县赴琼人员;2月19日,四川泸州新增2例本土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2月20日,山西晋中太谷发现5名呼和浩特返谷人员初检结果阳性;同日,黑龙江鸡东县新增1例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当前正值返岗返学高峰,人员流动性很大,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尤其是外防输入的压力很大。为科学精准防控疫情,严防输入,巩固我市疫情防控成果,张家界市疾控中心发布紧急提醒如下:

一、主动报备行程

凡近期有以下地区旅居史人员,近14天与已公布的病例活动轨迹有重合或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及封控区(管控区)所在地市旅居史人员,或健康码为红、黄码的来(返)张人员,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备,并同步在“我的张家界”APP上报备。按要求配合落实隔离、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对瞒报、谎报个人行程和健康状况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二、主动开展核酸检测

有本土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省份的入张返张人员,需持48小时内(以采样时间计算)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张,在抵张后24小时内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自我健康监测14天。2022年3月15日前,没有本土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省份的入张返张人员也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张。

三、合理安排出行

当前正值返岗返学高峰,建议广大市民出行前在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查询或电话咨询各地最新防控政策措施(见页首二维码),提前规划出行方式和路线,避免途经中高风险地区,做好出行前的准备。坚持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远行,近期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或有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报告的地区。确需前往的,务必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告,并做好个人防护;返张后,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报告情况,配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旅途中提高警惕,全程落实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手卫生等个人防护措施。

四、做好个人防护

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公共场所活动时)、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保持“一米线”,仍然是疫情防控的有效措施。咳嗽、打喷嚏时,注意用肘部或纸巾遮掩,不随地吐痰,时刻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

五、加强健康监测

应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请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前往附近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就诊,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诊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和接触史。同时还应密切关注自己和家人的湖南省居民健康码颜色,一旦发现健康码变成红码或者黄码,应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或工作单位报告,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六、科学消费冷链食品

建议市民在购买冷链食品时到正规的超市或市场选购,要关注食品产地、来源、检测及消毒情况等信息,尤其需谨慎购买食用进口冷链食品。采购、加工冷链生鲜食品时,避免用手直接接触;清洗加工时,做到生熟分开;处理冷链生鲜食品所用的容器、刀具和砧板等器具应单独放置,并一次一清洗消毒,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口眼鼻和伤口。

七、及时接种疫苗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符合接种及强化接种条件的居民朋友,请及早就近、就地主动接种疫苗。同时建议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球菌疫苗,有效降低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风险。

张家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2月20日

来源:张家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王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武陵源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