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3日至25日湘中以北有一次暴雨大暴雨过程 并伴有强对流天气

来源:湖南省气象局 作者:湖南省气象局 编辑:王庆 2021-08-23 12:07:21
—分享—

一、天气实况

上周(8月16日至22日),省内以多云天气为主,娄底、长沙、衡阳、岳阳、常德、益阳、湘西州等地多局地对流强降雨发生,累计雨量有640站超过50毫米,其中新化、长沙市区、浏阳、祁东、衡南等37个县市区的96站超过100毫米,新化西河最大213.6毫米。另外,有43个县市区的84站出现小时雨强超过50毫米的短时强降水,新化县槎溪镇最大小时雨强87.7毫米(16日19至20时)。

气温方面前低后高,19日开始高温发展。19日至22日,省内共有82个县市区出现了超过35℃的高温天气,其中7个超过37℃,最高37.9℃(常德汉寿,20日)。

二、天气预报

未来一周前雨后晴、降雨北多南少。23日至25日受中低层低涡切变和冷空气南下共同影响,湘中以北有一次暴雨大暴雨过程,其中23日晚至24日为最强降水时段,并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26日至27日降雨减弱北缩,湘西北局地仍有大到暴雨;28日至29日省内以晴天到多云为主,湘西、湘西北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高温再度发展。具体预报如下:

23日,湘中以北地区多云转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湘西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怀化北部部分地区大到暴雨,其中龙山、永顺、保靖、桑植、张家界市区、慈利、石门、桃源、澧县、临澧、津市局地大暴雨,雷雨时局地阵风7~8级,其他地区晴天间多云(图1左)。

24日,湘中及以北地区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湘西州、张家界南部、常德南部、怀化中北部、益阳、岳阳、娄底北部、长沙北部部分地区大到暴雨,其中花垣、吉首、凤凰、泸溪、保靖、古丈、沅陵、桃源、安化局地大暴雨,雷雨时局地阵风7~8级,其他地区多云(图1右)。

111.png

图1 湖南降水量预报(左:8月23日,右:8月24日)

25日,湘中及以北地区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湘西州中北部、张家界、常德西北部部分地区大雨,其中龙山、桑植局地暴雨,其他地区多云,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图2左)。

累计雨量:预计23日08时至26日08时,湘中以北地区60~90毫米,湘西州、张家界、常德西部、怀化北部、益阳西部、岳阳北部部分地区120~180毫米,其中保靖、花垣、古丈、永顺、沅陵、永定区局地可达200毫米以上(图2右);最大小时雨强70~100毫米。

222.png

图2 湖南降水量预报(左:8月25日,右:23日08时至26日08时累计)

26日至27日,降雨减弱北缩,过程趋于结束。湘西北阴天有中雨,局地大到暴雨,其他地区多云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

28日至29日,晴天间多云,湘西、湘西北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

三、关注与建议

8月23日傍晚前后至25日的强降雨、强对流过程,局地累计雨量大、短时降雨强,主要影响澧水、沅水中下游、资水下游、洞庭湖周边等流域,建议做好以下防范工作:

一是重点加强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山洪灾害、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及城市内涝等灾害。

二是注意防范局地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临时建筑、水上交通的不利影响,户外活动需防范雷电危害。

三是湘中以南地区注意蓄水、保水和科学用水,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湖南省气象局

1.jpg

3.jpg

4.jpg

2.jpg


来源:湖南省气象局

作者:湖南省气象局

编辑:王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武陵源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