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大市民注意,事关健康码“红黄码”、行程卡带“小星星”

来源:张家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王庆 2022-03-18 21:51:22
—分享—

近期,受疫情影响,我市广大居民扫“场所码”时,可能发现健康码变为“红码”或者“黄码”,行程卡上出现了“小星星”。

一、“红黄码”、行程卡“小星星”是怎么出现的?

1.健康码由省统一赋码,市县区无赋码功能。

2.“红码”生成条件:有高风险地区、或者发生社区传播中风险地区所在县区旅居史者赋“红码”。

3.“黄码”生成条件:与感染者可能暴露、有高风险地区或社区传播中风险地区所在市、有本土疫情发生所在市旅居史者赋“黄码”。

4.行程卡“小星星”生成条件:过去14天有高中风险区域所在城市旅居史(并不意味着实际访问过高中风险区域)。

二、健康码变色、行程卡带“小星星”怎么办?

1.第一时间报告:一定要先报告,及时向社区、单位、学校、居住的酒店、旅行社(导游)报告,如实准确提供个人近期旅居史、接触史、个人健康情况,不得瞒报、漏报。

2.“红码”:禁止继续流动,避免再与他人近距离接触,配合发现场所就地临时隔离,严格做好个人防护,配合做好转运及集中隔离。

3.“黄码”:避免进入学校、工厂、单位、酒店、商场、超市、电影院、KTV、酒吧等人口密集场所,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严格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通过属地调查情况,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居家健康监测等措施。

4.行程卡“小星星”:如实报告个人相关信息,根据属地调查情况,配合落实相关防疫措施,调查之前做好个人防护,减少流动,避免出入人群聚集场所。

三、健康码如何变“绿码”,行程卡“小星星”如何消失?

1.健康码变“绿码”条件:“红码”完成集中管控及规定核酸检测后,自动解码;“黄码”人员完成提示规定核酸检测后,自动解码,如无核酸检测记录,满14天自动解码(不推荐)。

2.行程卡“小星星”消失条件:满14天自动消失,或者该场所高中风险地区官方降级为低风险地区后自动消失。

3.健康码解码:如有“赋码”不准确,在通过调查,真实可靠的前提下,可以由社区申报解码变“绿码”;紧急情况,在评估风险后,满足核酸检测阴性的前提下,可以申请解码。原则上,不轻易解码。

四、健康码“红黄码”、行程卡“小星星”可以入住酒店,进入景区景点、影剧院吗?

1.“红码”:不能,严格进入集中隔离点集中隔离。

2.“黄码”:在“黄码”人员定点入住酒店入住(自费食宿),不能进入景区景点、影剧院。

3.行程卡“小星星”(健康码“绿码”):经调查不属于集中隔离或居家健康监测对象的,可以入住酒店;避免进入景区景点、影剧院。

五、健康码“红黄码”、行程卡“小星星”可以自行去医院做核酸检测吗?

1.“红码”:不能,转运后在集中隔离点采样检测。

2.“黄码”:经调查,属于集中隔离对象的,不能自行去医疗机构做核酸检测;属于居家健康监测对象的,且尚未纳入社区管控的,在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前提下,可以闭环前往医疗机构做核酸检测。

3.行程卡“小星星”(健康码“绿码”):经调查,属于集中隔离或者居家健康监测对象的,按“黄码”情况处理;其它情况可以自行前往医疗机构做核酸检测,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六、“场所码”管理员现场发现或收到“红黄码短信”提示后,怎么处理?

根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我市各场所、各单位均应申领张贴“场所码”,并安排一名“场所码”管理员,要求“逢进必扫”,发现“红黄码”人员或者或收到“红黄码短信”提示后,要规范妥善处置。

1.工作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立即要求对象规范佩戴好口罩,配合调查处置。引导前往就近的室外场地或者通风条件较好的室内隔离场地,查验健康码、行程卡、核酸检测情况、询问了解其近14天的旅居史,并做好信息登记(姓名、电话、住址、涉疫地点等)。

2.“红码”人员:就地管控,立即报告所在社区(村)、街道(乡镇),逐级报至区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区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转运隔离。

3.“黄码”人员:立即上报社区(村)、街道(乡镇)。如为本街道(乡镇)人员,由所在地管理;如为本街道(乡镇)以外人员,由街道(乡镇)防疫人员电话告知其主动做好防护,向属地报告,并将信息逐级推送至对象所在地。

4.如对象已离开该场所,立即通过预警显示的“红黄码”人员手机信息,进行联系追踪,确定所在位置并告知主动向属地报告,同时立即将相关信息报告至所在街道(乡镇)或区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按前述流程处理。

5.“三站一场”发现“红码”人员,就地管控,并报属地区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发现“黄码”人员,由“三站一场”工作人员调查甄别,推送属地管理。

1.png

2.png

来源:张家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王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武陵源新闻网首页